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 基地单位 基地专家 基地建设 教学管理 下载中心 校园信息
 
学部资讯
学部新闻
信息公告
校院动态
校园风光
 
 
  校院动态 首页 > 校院动态 > 正文
 
战“疫”系列报道二 驰援湖北的我校医学院校友
发布时间:2020-02-16 | 浏览次数:

      新年伊始,疫情肆虐,我校医学院广大毕业生勇担重担,义无反顾地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,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誓言,彰显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1月23日,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接到省卫健委通知,需组建一支由ICU、呼吸内科组成的医护队伍。随时待命,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。

      张建国主动请愿:“救治重症患者要求高、责任重、压力大,我有多年经验。我请战,赶赴武汉,抗击疫情。”经过医院考察,他和另外五位同志光荣地成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,大年初二踏上了征程。

    工作中,张建国主任每天坚持写工作日记,在2月4日的日记中,他记录了一次夜班抢救患者的前者严重肾衰竭,生命垂危,张建国临危不乱、沉着冷静,进行了B超定位、穿刺置管、装机,管道预冲,枸橼酸抗凝,控制血压等一系列急救措施,为患者赢得后。当晚科室24床患了一线生机,抢救结束后他和战友们的防护服已经湿透,护目镜上也挂满了水珠。

    当晚病区24床患者在抢救后转危为安,他在日记中这样写到,“为病人争取到一丝生机,我们觉得就是值得。”

     在一次深夜下班后,他发来了一段视频,介绍了在鄂工作的情况,虽身在武汉疫区,也心系家人。每每提到女儿的担心和挂念,张建国哽咽了,他鼓励女儿,“你要坚强一点,爸爸也坚强一点,武汉会转危为安的,爸爸会带着叔叔阿姨们平安回家的。加油!”


    “我参加过抗击非典任务,有多年的呼吸内科急危重症的临床经验,让我去!救治患者,竭尽所能!”,铁骨铮铮的汉子发出铿锵誓言。到达武汉后,刘国华队长带领苏州支援队,在病区进行早晚双查房制度,排除隐患。

      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:“今天下班回到宿舍,又是一个疲惫不堪的自己。这次我们分配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监护病区工作,所有病人都病情危重,我们面对人手不足、物资紧缺的局面,我作为苏州医疗队的队长,作为一名工作20余年的呼吸内科医生,我带领团队和当地医生团结协作,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环境,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抢救病人身上。一名 55岁的男性患者胸闷气喘明显,他的血氧浓度仅78%,常规氧疗效果不佳,按照临床经验判断,可能是呼吸衰竭,但隔着防护服,无法使用听诊器进行判断,患者命悬一线,我立即给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,调整好呼吸参数,并为患者戴好面罩,不久,患者症状缓解,血氧浓度上升为98%,病人转危为安。”


     2月10日下午5点20分,南京市儿童医院接到南京市卫健委通知,要求派出4名医生8名护士组成医疗队援助湖北。报名的通知一经发布,身为党员的李灼就立即报了名,做为医疗队队长,带领同事们赶赴湖北。

各病区的护士长纷纷送来护士们家里的备用存货,每个病区都把压箱底的N95倾数送了过来。全员各个部门全力参与医疗队员物资的配给工作,保障每个队员都配备充足的物资。李灼在出征前的动员会上表示道,“我们不是一个12人的团队在战斗,是整个医院在战斗,我们有信心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。”


undefined

“我是党员,我先上。”新年伊始,抗击疫情保卫战刚刚打响,无锡二院门诊第四党支部的老党员陆红兵同志挺身而出,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令人动容。陆红兵是检验科老兵,具有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资质,但在分配任务时,江苏医疗队给了这个老大哥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,负责整个江苏医疗救援队的后勤保障工作。在物资紧张的环境下,陆红兵清楚地知道自己面临的困难,但仍然义无反顾,顾不得路途劳累,便带领团队全力投入了工作。

    “陆主任,有一批物资到了,你们到火车站来拿吧。”晚上九点多钟,陆红兵正在和同事们盘点物资清单,突然接到物资即将到站的电话。由于物资紧缺,大家都在四处想办法筹集物资,这个电话令他顿时开心不已,立即开车前往取货。直到所有物资都搬运到自己的车上,送到医院以后,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。
    后勤保障工作时间紧、任务重,每天繁杂的事情和各种突发状况很多。如果遇到物资到货,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,他都会立即过去领取。 “我们的同事都很辛苦,我要保证好后勤工作不掉链子,让医护人员毫无后顾之忧地在一线工作。”陆红兵朴实地说,不管是做检验工作,还是做后勤工作,都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,看到许多朋友同事都给他发信息关心他,为他加油打气,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

    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,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。”他们,就是这样“无声”更无畏守护岗位职责,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,这坚定的信念与选择中,他们是医者,更是英雄!



版权所有:江苏大学医学部  Copyright © 2017 yxb.ujs.edu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江苏省镇江市医政路3号  邮编:212001  电子邮箱:yxb@ujs.edu.cn  联系电话:0511-85038271